关键字:肥料  化肥
浅谈果树的合理施肥
时间:2011-05-20 12:58:28      阅读数:

 

     随着气象的转暖,对于果树的施肥操作也开端逐步增加。在一些地区普遍存在盲目性的施肥,不但果树的产量和品格没有得到提高,反而对果树造成了一定的损害,极大地下降了投入产出比。因此,与农民朋友们谈一下如何合理施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果树施肥应遵守长期战略


  果树的施肥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制订一个较深远的果园施肥制度对于果园的高产稳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果树的产量不仅取决于当年树体的营养程度,同时又与前一年树体的营养情况有亲密关系。所以,施肥办法既要保证当年高产,又要使其有利于花芽分化,主动贮备养分,为连年丰收打好基础。


  二、主要矿质元素对果树生长和结果的影响


  1。氮素。氮素的缺少会引起营养生长受到制约,表现为叶色变淡,呈浅绿或黄绿色,色泽均一,黄化首先从下部老叶片开端,逐步扩展到上部叶片。果小皮硬,含糖量虽相对提高,但产量低,商品品格下降。氮素过多,造成果皮加厚,果汁减少,新梢增长量减少,产量下降,花芽形成数下降。


  2。磷素。磷素缺少引起树体生长迟缓,叶小、色暗绿,果实品格差。适量的弥补磷肥能够促使花芽分化、果实发育。增长花数,提高产量和品格,加强抗寒能力。磷素过多主要是影响铁、锌、镁等元素的吸收,造成微量元素的缺素症。


  3。钾素。适量的钾素可增进细胞决裂,果实增长,增进糖的转化,提高果实的产量和品格,增长树体抗逆性。如缺钾,果实小,着色不好,成熟前落果,下降产量和品格。同时,还能造成枝条生长不充实。


  三、果树合理施肥的方法


  (一)施肥时间及用量:果树施肥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联结叶面喷肥,同时兼顾果树对大批元素及微量元素的需求施肥。


  1。基肥。基肥通常宜秋施。基肥以圈肥、厩肥等有机肥为主,掺入部分氮素、磷素、速效肥,肥料要经过堆沤提高肥效。但应留意厩肥、堆肥不宜与硝酸磷肥混杂施用;粪尿肥不宜与碳酸氢铵、氨水、过磷酸钙等肥料混用;草木灰不宜与碳酸氢铵、尿素、过磷酸钙等肥料混用。通常果园单株施土杂肥100千克,可在生长中后期喷0。4%—0。5%磷酸二氢钾2—3次,作为地下基肥的弥补。


  2。追肥。分花期追肥和幼果期追肥等,花期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配以适量磷肥。幼果期追肥以含氮、磷、钾三元素的复合肥为主,不可偏施氮肥。对于生长势弱的树,萌芽前及新梢初长期要多次追施氮肥,并联结灌水;对于旺长结果少的树,在新梢停长期迫肥,且以秋梢停长期为主,多追施磷、钾肥。对于幼树追肥,不宜过多。


  3。叶面喷肥。生长季节联结打药喷施叶肥,叶面喷肥应威严节制浓度,以避免肥害的发生。较适宜的浓度为:尿素0。3%—0。5%,硫酸锌0。3%,硫酸亚铁0。3%,过磷酸钙浸出液2。0%,磷酸二氢钾0。3%—0。5%。


  (二)施肥方法:施肥首先依据根系生长、散布、吸收性能,把肥料施于最适宜位置,果树吸收根多集中于树冠外围投影稍远处,但程度根散布较广,经常超过树冠1—2倍以上。所以,当成龄园和密植园的果树根系已满全园时宜采取条沟、井字沟和全园撤施,而对于幼树多采取轮状沟施或放射沟施的方法。施肥浓度依据肥料品种、根系散布情况及果树物候期而定,秋施深些(30—50厘米),生长季节可浅些(20—30厘米),磷肥易被固定且在泥土中移动速度慢,应深施。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