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黑龙江:投入52万台农机抗春涝保春耕
时间:2013-05-08 09:33:47      阅读数:

  去冬今春以来,黑龙江省低温多雨雪,农田内涝严重,春播遭遇多年未有的困难。针对春耕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农业部加强对黑龙江省春耕农机化生产的指导,全省各级农机部门积极应对,确保春播顺利开展。目前,全省大田农机春耕生产正由南向北展开,截至52日,已完成机械化春整地2732万亩,占计划面积的32.7%;完成机播589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3.4%;目前已投入农机具52.1万台(套)。

  一是加紧活雪化墒。全省各级农机部门紧急行动,组织大马力拖拉机开展活雪作业超过6000万亩。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作用,统筹安排机械作业,抓紧时间清理作物秸秆和地膜残留物,提高地温和散墒。通过挖沉水坑,再利用排灌机具将积水排出,降低低洼积水地块耕层水位,清沟理墒。

  二是强化技术服务。全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支持措施。省农委及时下发《黑龙江省农机抗春涝保春种技术指导方案》,加强技术指导。各地每天向省农机局上报春耕生产进度情况,强化对农机春耕生产的督导检查。各级农机部门组织技术干部,加强对春耕生产的技术指导,按作物、分区域成立技术指导组,包乡、包村、包户、包地块,春种期间全部深入基层一线,为农民抗灾保种提供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服务。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按照农田地块状态合理安排机播作业。对去秋完成整地地块,一旦墒情地温适宜,利用大机械抢播快种;对有深松基础、不能适时整地的地块,灭茬后实行原垄卡种;对有保护性耕作传统、上年有深松基础的地块,进行免耕播种,确保种满种严。针对今年水田苗床湿度大的情况,指导农民加强秧田管理,确保育出壮秧,为早插秧、机械化插秧创造条件。积极发挥全省20.9万台水稻插秧机作用,大力推广机械摆栽技术,进一步扩大机插面积,提高作业效率。全省797个大型农机合作社的大机械全部投入整地播种作业,做到歇人不歇机,实现满负荷生产,保障大机械全天候作业,最大限度提高单机作业量。

  四是做好机具检修。全省各级农机部门把农机检修工作与农机化技术推广、安全检验、技术培训等紧密结合,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各地还组织维修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开展农机检修服务指导。目前全省已完成机具检修160万台(套),其中检修大中型拖拉机72万台,配套农具87.7万台。机具达到了“五净、四不漏、一完好”的状态,即“机净、油净、水净、空气净、工具净,不漏油、不漏水、不漏气、不漏电,整机技术状态完好”。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省农委派出9个“抓三农、促发展”工作组,加强春耕生产督导和机械化作业检查,确保一次播种夺全苗。机械播种做到播深一致、覆土适宜、播后镇压,以高产创建为总抓手,大力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水稻钵育摆栽、大豆窄行密植等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全省粮食作物模式化栽培技术推广面积计划达到1.75亿亩以上,确保抢播抢种作业标准不降低。

  下一步,农业部继续指导省农机部门,立足抗灾夺丰收,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力度,实行分组包片,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全力确保农机抗春涝保春种技术措施的落实,确保农机化春耕春播面积的落实,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