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假化肥藏身污水厂 污泥当原料6年生产数千吨
时间:2013-05-07 09:52:23      阅读数:

藏身污水处理厂内,用污泥等当原料,从2007年至今,生产2000多吨假有机肥,供给省内外果农、花农,尤以供给平和、南靖柚农最多。近日,犯罪嫌疑人周某生被检察院批捕。漳州龙文警方当场查获1122吨假有机肥,总计金额45万多元。

据介绍,该犯罪网络涉及福建周边省份,已引起各级公安机关重视。

狡猾:藏身污水厂

今年319日,漳州市质监局向龙文经侦报案,称在步文镇后坂村,漳州市东区污水厂里的漳州市江南肥料有限公司,发现9种假冒知名品牌包装袋。龙文警方随即赶到工厂,将负责人周某生抓获。

据龙文公安经侦大队黄大队长介绍,该工厂占地五六亩,设在污水厂里,来往的人较少,很难被察觉;现场发现的化肥有1122.03吨,总计金额45万多元。

经漳州市农业检验检测中心鉴定,该批化肥有机质和总养分全不合格。

目前,该案件已经引起各级公安部门重视。

缺德:老乡坑老乡

据龙文警方介绍,周某生以污水厂沉淀污泥、收购的蘑菇和木耳废弃料为原料,经搅拌、蒸发、二次破碎加工,制作成假化肥。所有的成品,几乎未包装,各地销售商空车来运,需要何种品牌包装袋,现场挑选包装,整车运走售给果农、花农。据介绍,该工厂至今已累计有2000-3000吨假有机肥流向市场,最高的一天销售100多吨假化肥。

据警方初步调查,提供生产原料的,主要为闽南、闽西一些地区;负责提供印刷包装袋的,为龙海一窝点。产品主要销售至南靖、平和,以及福建周边省份。

黄大队长表示,嫌疑人主要因巨大利润驱使制假,而一些果农看到包装袋,以为是知名名牌,未辨真伪,就购买使用。

嫌疑人周某生,1963年出生,平和人,初中学历。作为一个平和人,他却坑害自己老乡,将大部分假有机肥,销给老家大批柚农。

无知:自认不犯法

近日,龙文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正式批捕周某生。

据警方介绍,批捕当天,在看守所的周某生,以为是要被放出去,已收拾好衣物,室友还“恭喜”周某生出去后一路顺风。

民警将批捕书拿到周某生面前。周某生很惊讶,对民警说“这个案件还要批准逮捕吗”,不认为自己犯罪,一度拒绝签字。

隐忧:农户难识别

假有机肥的危害在哪里?

漳州市农业局土肥科负责人分析,主要对农作物生产不利,即在农作物急需养分时,不能提供足够养分,造成农作物产量减少,另外,以上假化肥使用的原料,为工业污泥,不能用于化肥原材料。

对于类似假化肥,如何识别?该负责人说,农户几乎很难识别。因此农户如果是大宗购买,一定要到工厂去查看,确定来源正宗;而一些小宗购买的农户,最好选择知名品牌、规范厂家、大的企业购买。该负责人说,查获类似假化肥,也要靠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日常检查。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